清孔的Baan Rimtaling Guesthouse在這裡真的要推一下。

之前是因爲很多人包括久居清邁的Scott

推薦這閒,我就試試看。

經營的是一個泰國女人,很能幹親切和友善。

老闆是個禿頭的英國人

可是他說他不管生意大小全都是他女人管。

抵達清孔就可以打電話給她,她會來接。

而且包送第二天到碼頭去渡河。

她也幫我買了對岸的巴士票第二天到龍坡邦,

省了很多麻煩和被騗的機會。

 

 

過了Mekong河,就是遼囯了。

在清孔的時候突然有點緊張,

對形象被扭曲,充滿神秘色彩的遼囯,

期待又怕受傷害。

P1010520.JPG

 

搭上15小時的夜巴,這是我搭過最不舒服的一段路程。

座位小的可憐,冷氣一點也不冷,

彎彎曲曲的蜿蜒山路,不少人都吐了。

晦暗的車燈下偶然我瞥見用茅草和竹子蓋的簡陋小舍,

屋旁零零落落地什麽也沒有,

這就是遼囯人的傢嗎。


缺乏在落後國家旅行經驗的我

一開始還很豪邁地大口喝水,

直到發現原來一路上並沒有廁所才開始冒冷汗。

有些女生一下車很習慣的就到草叢后就地解決了。

第一次到東南亞自助旅行的我

當然還不習慣隨處大小便,很努力地憋著,

讓自己的腦袋專注在膀胱以外的事情。


我到了第十小時終于撐不住下車,

左看右看,正想豁出去,手剛放在拉鏈上。

突然前面有輛巴士迎面而來,

燈光正照在我的方向,我趕快若無其事地放棄,

上車,懞頭,逼自己睡去。


終于,在爆缸之前抵達了龍坡邦,

毫不意外地這是個充斥著旅人遊客的觀光小鎮。

除了附近的田野風光,悠閒的小鎮也提供許多

休憩的咖啡店和品質不錯的大小旅舍。


Laos Sandwich長這樣,在龍坡邦隨處可見。

對於遼style 三明治, 老實說我不是很愛,

吃過幾次,覺得麵包太硬,

只是餡料還不錯,價錢也不太貴。

 

P1010526.JPG

 

果汁,現選現攪,好喝。
P1010527.JPG

 

由於算是遊客區,大小旅行社林立。
P1010583.JPG

 

 

龍坡邦最大的景點就是附近出名的

  光曦瀑布----KuangSi Waterfall 。


P1010529.JPG
P1010532.JPG

 

本來也沒打算參觀另一個比較小的Tak Se Waterfall,

可是因爲在街上巧遇這兩個,就隨興地跟去了。

結果在這裡我白痴地把腳放進瀑布裏,

然後果然心愛的拖鞋溜走了...

P1010574.JPG

   P1010562.JPG P1010569.JPG    

P1010579.JPG
P1010561.JPG


每段旅途都有偶遇,相惜而豐富囘憶的人。

在遼囯,他是祥,一個努力工作,存錢上大學的男孩。

那天我悶了龍坡邦,孤獨地晃進了幾傢旅行社,

想買張車票明天離開,結果他用半咸不淡只有

10%可用的英語,厚厚的誠意,和我聊開了。


在裏面待了兩小時,學了許多遼語,

成了我此行的國家裏,學得最流利的語言。

後來離開遼囯邊界時遇到河石流,

還能用遼語和司機,本地學生和客棧老闆溝通,

和幾個背包客一起渡過重重難關。


祥的晚餐,辣椒腌肉。

P1010581.JPG   

因為祥,最後決定車票不買,明天不走了。

 

 

 

第二天再來,他說晚上他的小侄兒生日,

邀請我一起去參加。

記得當時候的我很興奮,興奮得忘了要帶禮物。

因爲有多少機會能在旅行時,

用慢靈魂去觸摸當地人的生活呢。


大家席地而坐,屋裏沒有什麽家具,

地上直接是泥地,我看見的是家徒四壁。

P1010545.JPG

 

祥和哥哥一家很努力的招呼我,

端黏飯和各種好吃的遼菜一直叫我吃。

P1010544.JPG       


祥的朋友們雖然英語不好也很努力地跟我聊天,

讓我覺得不陌生。

遼人的微笑,有點靦腆卻很樸實,

像藍水晶,很浩瀚,很透明。

我笑笑不好意思地一小口一小口吃,

在小小的屋子裏,感受著他們的善意。

 

 

 

在這裡生活裏一輩子的老人家,

對著我笑笑用遼語叫我多吃點。


P1010557.JPG

 

 

感動,羞愧。

為我曾有的自憐感到莫名其妙,

對著自己說,怎麽能失去面對生命的勇氣,

儅我所擁有的一切,相比之下顯得那麽浮華。

 

親愛的祥,你們要加油。

很多很多的祝福和思念給遠方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c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